2012年4月22日 星期日

沙頭角禁區開放之旅第二集 - 蓮麻坑礦洞

上次探索完沙頭角的山咀碉堡及伯公坳的麥景陶碉堡後, 大家都有點意猶未盡的感覺,於是Charles 就計劃探遊蓮麻坑礦洞。由於紅花嶺的山脊都已列入開放範圍, 我們可以經由紅花嶺前往礦洞, 及後隊友KH表示從前走過水牛槽那邊的石水古道和塘肚古道前往礦洞, 並表示願意帶隊走塘肚古道往礦山的麥景陶碉堡, 於是Charles就邀約在本星期日成行。

早上九時正在粉嶺站集合, 竟然見到馬生和Simon都出席今天的旅程, 看來都是沙頭角禁區開放的旅程有點吸引力了。點齊人數後, 合共有14人參加, 於是先乘搭小巴往禾徑山路起步, 沿禾徑山路前行, 中途路過長山古寺, 於是先入內參觀, 並拍攝大合照留念, 然後再沿禾徑山路前往水牛槽。到達堆填區的閘口時, 見到大閘旁邊的小閘有路可以通行, 於是就由鐵絲網外邊的通道前行, 但很快就見到通路被地盤所阻, 地盤旁邊亦打開閘門讓人經由堆填區範圍通過, 於是再由馬路前行, 走到堆填區辦事處旁邊, 有通路可以離開堆填區範圍, 在鐵絲網後面的山邊, 有非常隱蔽路口上登石水古道, 如非有KH帶路, 真是很難找到這段如此隱蔽的石水古道了。




 沿石水古道前行, 路是非常好走的, 但原來石水古道是很短的一段路, 到達石寨下, 路就沒有了, 要橫過一段好像水壩頂的大石堆, 又再接回馬路, 原來這段馬路是堆填區褭面的馬路, 我們在馬路等候隊尾時, 見到有一隊行友由馬路前方到來, 他們都是走塘肚古道往礦山的, 原來這隊行友之中有亞蘇和蘇太的朋友, 真是世界真細小了。







馬路旁邊有路口通往塘肚古道, 但是這段山路的前段是由旅行隊開通出來的, 因為有幾處位置是沒有路但草就被清除了而行出路線來。最後山路接上塘肚古道, 路就是向下走的石砌古道, 但是就在山谷密林中下走, 山路有點濕滑, 大家都要小心下走以免滑倒, 古道走到尾, 有禁區警告牌豎立路旁, 原來古道是通往蓮麻坑的, 由於蓮麻坑尚未開放, 所以我們今天的行程不會進入蓮麻坑村, 我們在禁區牌前轉向右邊的山路前行, 這段路是地圖都沒有記載的, 如非有熟悉路線的人帶路, 靠自己亂闖是很難找到路前往礦山的。幸好KH從前走過這段路, 到達這處迷蹤地帶後左穿右插, 到達一處金塔位置山邊後轉右, 是接上一條荒廢日久的水泥路往上走, 不久便到達荒廢了的塘肚山村, 這裡只有一間廢置了的村屋, 村屋已廢棄了十多年, 屋旁長滿野草, 站在屋前的鐵絲網邊看看, 原來蓮麻坑村就在前面不遠處, 相信從前這間屋的居民就是由蓮麻坑那邊出入的, 但是因為交通不方便, 屋主最後都要棄屋他遷了。









離開廢屋之後, 山路就更加撲朔迷離了, 首先要在一處密林山坡向下走, 然後在密林中左穿右插的找路前行, 雖然有絲帶引路, 但絲帶就很疏落, 於是我取出絲帶交給KH和亞冼, 叫他們在適當位置加上絲帶為隊友引路, 最後穿林而出, 就是一處草叢地, 由於可以重見天日, 並且可以望見位於礦山的麥景陶碉堡, 大家精神為之一振, 立即加快腳步前行, 原來路是轉往山上走的, 一路上登, 可以看到蓮麻坑村全景, 風景非常美麗, 每當上登到有點索氣的時候, 就停下來欣賞風景及拍照, 所以很輕鬆便上登至山腰橫走的平緩山路, 再沿著山腰路向直昇機坪進發, 由於山路只有一條, 而且我們在沿途適當位置縛上絲帶, 所以不怕隊尾的隊友會迷途, 於是我和亞冼,KH等在前面快放一段, 到達直昇機坪時, 剛剛有另外一隊行山隊離開, 我們便留在直昇機等候隊友, 見到直昇機坪涼風陣陣, 而且可以欣賞深圳小梧桐山美景, 於是我用對講機通知Charles在直昇機坪休息, 叫他們不用心急, 慢慢走前來匯合便可。












當所有隊友到齊後, 大家都讚嘆直昇機坪的陣陣涼風和無敵美景, 於是就地休息, 今天馮生缺席, 故此只靠徐生一人為隊友供應上等茶葉茶, 但想不到Charles也來湊湊熱鬧, 帶來了一壺茶與大家分享, 我就不客氣的喝了一杯, 但見茶味極度超濃, 令人有點吃不消的感覺, 原來Charles不惜工本的落了太多茶葉, 令到茶味有點苦澀味, 雖然他初試啼聲的作品不合格, 但學識了行山帶備茶葉茶解喝就值得讚賞, 所以我和徐生都是給他一點鼓勵及建議他如何改善沖茶葉茶的技巧。





在直昇機坪小休了一會後, 亞冼和KH表示想先行一步往前面的麥景陶碉堡看看是否有陰涼位置可供休息, 我就用對講機跟他保持聯絡, 及後亞冼回報, 麥景陶碉堡惟一的陰涼位置已被幾位南亞裔人士佔用, 所以他們就退到往礦場的路口樹林內休息, 於是我就決定繼續留在直昇機坪大休, 再拍攝大合照留念, 然後才起步前往麥景陶碉堡參觀, 在樹林路口與 亞冼和KH匯合後, 再沿路前行前往碉堡, 到達碉堡後, 我見到幾位南亞裔人士仍然在樹蔭下乘涼, 但一看就知道他們是維修工友, 應該是到來維修麥景陶碉堡的,再看碉堡的鐵絲網閘門已被開啟, 相信是方便要維修工作吧, 於是我問那幾位南亞裔人士可否讓我們進入碉堡範圍參觀, 他們表示不反對, 並且讓路給我們通過, 進入碉堡的鐵絲網範圍後, 就可以到達碉堡的門口, 雖然大門是鎖上的, 但是可以沿碉堡牆壁走到碉堡前面, 原來是一處無敵觀景的位置, 因為當初建造麥景陶碉堡的目的, 就是用作監視邊境地區的情況, 所以能夠到達麥景陶碉堡, 當然是觀賞深圳無敵景色的最佳位置了。





難得可以進入麥景陶碉堡範圍參觀, 大家都忙於拍照留念, 在參觀之時, 又見到另一隊行友到來, 原來就是今早在石寨下遇見的亞蘇的朋友, 我問他們為何先我們起步, 但卻遲那麼多才到達, 他們表示中途走錯路, 結果花了一些時間才找到正確的路到來麥景陶碉堡, 所以証明這段撲朔迷離的荒僻山徑, 如非有熟路的人士帶隊, 真是不宜自己亂闖的。今天我們有幸得到KH帶路, 所以就可以順利穿越迷蹤地帶到達麥景陶碉堡, 不過日後蓮麻坑開放後就簡單了, 由蓮麻坑就有一條石級樓梯直上碉堡,不用那麼轉接的攀山越嶺的到來, 不過, 能夠穿越荒蕪的迷蹤地帶又是一種樂趣和挑戰, 那當然就要看看自己的能力和要求了。







離開麥景陶碉堡後, 再轉入另一條山路前往礦山, 首先沿著水管路前行, 小徑在樹叢中穿梭, 中段就要轉往石澗的位置, 見到一口直井在路旁, 原來是礦洞的通風井, 再行前小許, 見到一處水泥建造的物體, 路就要轉向右邊下走小許山坡, 就見到兩個很大的洞口, 原來這裡就是蓮麻坑礦場的位置, 兩個大洞口就是最大的礦洞, 進入礦洞後, 原來是三個洞口相通進入一處巨大的岩洞, 岩洞內還有幾處礦洞, 但是非常漆黑的, 我們取出電筒後, 只見一般的細小電筒在這樣漆黑的礦洞是沒有用的, 只有亞冼和KH的強力電洞才有能力為大家提供照明, 但是見到岩洞內的礦洞是往地下走的, 而且有點濕滑, 所以我們就不往下走去探索這些礦洞了。













其實在礦洞的大廳遊覽已經是非常吸引的了, 因為巖洞內有微弱光線, 可以不用電筒照明都可以觀賞礦洞情況, 大家一面四處參觀, 一面忙於拍照留念, 看到巖洞的範圍也很大, 而且有幾處礦洞是有如直井一般的直通向地底深處, 旁邊又沒有欄杆保護, 如果沒有電筒照明就走近井口是非常危險的。

當年在這裡採礦的規模也相當龐大的, 不過這處礦場位於邊境禁區, 所以知道有這處礦場的人就不多, 但現在礦場的位置已經開放了, 若是明年再開放蓮麻坑的範圍, 到來這處礦場遊覽就會很方便, 如果政府要保護這處礦場不受到人為破壞, 並且要保護礦洞內棲息的蝙蝠, 那麼漁護處就要立即著手進行保育工作了, 不過那些後知後覺的官老爺都是難以寄予厚望的了, 惟有寄望各位遊人多多自律, 不要破壞這處蝙蝠棲息地吧。







離開大洞穴後, 旁邊還有兩處較小的礦洞, 一處洞口是有樓梯往下走的, 由於電筒不足夠, 我們就不進入地洞了, 再到旁邊一個較大的洞穴看看, 只見洞穴比人高, 而且非常陰涼的, 由於是漆黑一片,於是KH使用強力電筒先入內探索, 我亦拿著電筒試圖看看洞內情況如何, 未幾, 見到前面有光線, KH 在前面走回來說洞穴是有出口的, 於是我用對講機叫洞外的隊友可以進來匯合, 然後穿越礦洞走到另一端的出口, 完來這邊出口是一處山崖, 面對著深圳那邊的一座解放軍辦公大樓, 非常有氣勢的, 山崖上堆放著很多一塊塊的開採後的礦渣, 這些含礦量低的礦渣就堆放在路旁, 見證著這裡曾經有過的光輝歲月。


















參觀完礦場遺址後, 有山路可以接回剛才的礦洞入口的, 於是由原來的山路返回麥景陶碉堡的路口, 再攀登紅花嶺踏上歸途, 由於列日當頭, 要上攀紅花嶺當然是有點吃力了, 不過山路也很好走的, 各人按自己體力和速度慢慢上登, 也是問題不大的, 我和徐生亞冼等在前面快放一段, 上登至坳頂一處有涼風的樹蔭位置, 我見隊尾似乎落後太遠了, 於是停下來小休等候隊友, 當隊尾到齊後, 見到大家都有些倦意, 於是叫大家小休一會再上路, 因為還有一段頗長的路才可到達紅花嶺的發射站。





小休後再起步, 亞冼, KH和徐生三人一支箭的快步前行, 我只是遲他們一分鐘起步已追不上他們了, 只見Sally和Charles的太太兩人亦跟隨我的步速前進, 隊尾的又遠遠落後了, 我為免丟下兩位女士, 所以就放棄提速追上亞冼等人, 於是就和兩位女土以普通速度前進, 最後登上一處有閘門的位置, 這裡就是昔日禁區界線, 現在就留作路標, 因為過了閘門不遠就到達紅花嶺的坳頂, 這時接到亞冼用對講機通知, 他們已經到達發射站, 並會在發射站等候大家。






我們沿著山路下走發射站時, 接到亞蘇用對講機詢問究竟是轉左還是轉右, 我當時的位置是看不見亞蘇的, 於是用對講機回答叫他只要保持著直線向前走便可, 原來亞冼在發射站是見到亞蘇到達坳頂, 於是他用對講機叫亞蘇望著發射站前行便可以了。當眾隊友到齊發射站後, 大家都有點疲倦了,正好發射站又陰又涼, 於是各佔有利位置小休, 一面談天說地, 一面欣賞風景, 再回味剛才探索礦洞的樂趣, 覺得今天的路線雖然是長途, 但就非常值得到來探遊。





小休後沿著軍車路下山, 這段車路可以接回禾徑山路長山古寺前的路口, 路段是漫長了一點, 但就沒有難度, 只要半小時就可以到達山腳。不過我們就不太喜歡走馬路, KH表示地圖顯示在中段有山路可以下走萬屋邊, 於是我們也想走走這段山路。 果然, 在一處轉彎位置的路旁見到有隱蔽路口, 而且有幾款不同的絲帶縛在路口, 証明有很多旅行隊走過這條路, 於是我們先停下來等候隊友, 然後告訴大家改走山路下山, 並詢問有沒有人要離隊走馬路, 馬生和Simon表示要離隊走馬路, 於是我和KH便起步走隱蔽山徑下萬屋邊。




剛剛起步走了一小段路, 我便感覺到這段山徑不是想像中容易走的, 首先路徑頗為崎嶇, 而且是密林, 惟一令我放心前行的是沿途都有絲帶引路, 証明路是走得通的, 到了一處石澗口後, 見到有分岔路, 兩處路口都有絲帶, 我判斷左邊才是山路, 右邊可能是走石澗的, 於是選擇走左邊的路, 但這段路要下登一處崎嶇小坡, 然後又進入密林, 而密林內的路不但崎嶇, 而且有點撲朔迷離的感覺, 而且絲帶亦開始疏落, 有時甚至要搵絲帶才找到路的。於是我先停下來將隊友集齊, 以免有人掉隊而迷途, 在點算人數時發覺不見了亞尹三人, 再詢問是否有人見到他們三人跟隨大隊走山路, 但隊尾就沒有人知道, 於是我叫Charles致電看看可否聯絡他, 但是電話卻是關了機的, 於是我立即致電找Simon問他是否見到亞尹三人走馬路, Simon告知沒有, 於是我要求Simon幫手在馬路那邊找尋他們的下落。由於恐怕他們三人剛才跟隨我們走山路, 並且在剛才的分岔路口走錯了右邊的山路,於是亞冼就主動的走回頭去找尋他們, 並且以獅吼功大聲呼喚, 幾乎震動整個山谷, 但可惜仍然沒有回應。





在亞冼前往找尋亞尹三人時, 徐生就建議往回走返回剛才分岔路, 改走那邊下山, 如果他們三人真的走了那邊, 我們就必定可以遇上他們, 如果他們沒有走那邊, 那就是他們走馬路, 那就不用擔心了, 我覺得徐生的意見很好, 於是就往回走, 並用對講機通知亞冼我們的決定, 亞冼回答說剛剛到達分岔路口, 於是我叫他先停下來等候大隊。正當我們回到那處崎嶇小坡時, 就接到馬生來電通知, 已經找到亞尹三人了, 知道是虛驚一場後, 於是我們又可以繼續沿山路下山了, 首先通知亞冼返回來集合, 然後再走荒僻密林山徑下山。

想不到這段密林隱徑是如此漫長, 走極都未見出口, 而且絲帶更是愈來愈疏, 有些時候我們還要細心找絲帶才找到路, 於是順手補充一些絲帶為後面的隊友引路, 走了半小時左右, 最後終於穿越密林重見天日, 但卻未到山腳, 前面是一段野草蔽途的小山崗頂, 這時接到Simon來電表示他們已經到達巴士站, 於是我叫他們先行散隊, 我們就沿荒僻山徑摸索前行, 最後終於重返文明, 到達山腳的民居, 再沿村中的小徑向大路方向前進, 到達萬屋邊的涼亭時, 已經是五時正了, 先在路旁的公廁梳洗一番, 然後再出馬路乘坐小巴往上水火車站散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